网站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学者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文化开发  社会反响  基地刊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重要学术交流>>正文
文章内容页
文传系(水浒文化研究基地)赴浙江高校交流学习
2015-11-13 16:18  

2015 年6月15-19日,文传系一行6人 赴浙江金华、桐乡,与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与文化创意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他们在 学术机构、学科专业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行程紧凑、体会深刻,收获颇多。
浙江师范大学前身为杭州师专,经过更名、迁址等历史过程,目前发展为充满活力的省属重点本科高校。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杭州师专中文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拥有3个系,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为省首批重点专业、优势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研究基地,9个研究所。对同样出身于师专体系中文传统学科的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考察学习,于我们菏泽学院文学与传播系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在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大楼,我们先后与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前身为 “中国现代文学与传统文化研究基地”)、 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交流,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兼 “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 陈玉兰、首席专家黄灵庚、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圣华、崔小敬、刘天振、鲍宗伟、张磊等基地研究人员、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基地情况、工作经验,带领我们参观了各基地工作室、资料室,并展开深入座谈,我校水浒文化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就“如何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怎样争取学校的特别政策实现基地建设方面的想法与打算”、“如何管理科研经费”、“基地的学术期刊与网站建设”等方面向该校人文学院各基地研究人员请教,各基地都对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汉语言文学学科”基地 杨老师认为,基地建设要想通过评估,需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课题、专著、论文、获奖等四个方面做出重大成就;基地研究人员应该每年制定科研计划,对完成的实行奖励,对没有的,院系与基地与其共同分析原因,进行帮扶;基地研究人员既要感到有压力,又要有动力,基地应给他们以实际的支持,并激发他们的科研信心。 陈玉兰从学术研讨会、招标课题、研究成果、地方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与典型经验,认为这些都可以为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提供参考。黄灵庚就水浒文化研究基地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即整合自身力量,弄清本校老师的研究方向及与水浒文化的关系,建立强大的研究队伍;深入整理水浒文献,包括民间文献与海外文献,尤其是《水浒传》的版本、流传以及地方志、地方宗谱的文献材料,要下大力气整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立足地方,做好水浒文化。李圣华就水浒文化研究基地的建设提出一些具体建议,主要有加强与外语系的合作,介绍海外的水浒研究成果,编《水浒研究文献集成》;确定切实可行的水浒研究课题,如设立“水浒与中国史学”、“水浒与中国游侠文化”等,进行长期研究,形成系列成果;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编辑出版菏泽的地方志、碑刻集成等,打响基地的品牌;办好水浒研究方面的杂志,以此作为平台,走出去,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崔小敬则从个人兴趣等方面谈了对基地建设的看法。刘天振提出整理水浒简本文献与研究水浒背后文化心理的结构十分必要。张存金书记认为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等基地形成的规范的学术链条(设立课题、提供资金、参与评奖)对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的发展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浙江传媒学院的前身为浙江广播电视高等专科学校,与我们菏泽学院同一年升格为本科院校,目前该校拥有14个二级学院,建有8个省级以上研究机构,成为在传媒专业排名仅次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著名高校。该校2012年成功获得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标志着学校进入了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层次,办学实现了质的提升。对和我们学校同一年升本的浙江传媒学院的考察学习,更具有发展上的现实意义。这次我们选择了和我校文学与传播系相关的文学院与文化创意学院进行细致学习,并重点考察了文学院下属的茅盾研究所。

在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大楼,文学院院长张邦卫、副院长赵思运、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杨向荣、汉语言文学系主任甘宇慧、实训中心主任向宇、秘书学系副主任康建强带领我们参观了现代文秘综合技能实验实训中心、语言文学综合技能实验实训中心、传统戏曲数字化传承实验室、影视欣赏实验室等各种现代化实验室与教师团队工作室,并举行了座谈会。张邦卫向我们介绍了文学院的特色专业、师资优势、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以及产学研方面的情况与成果等概况。张邦卫指出,不同于传统的文学人才培养,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旨在打造文学传媒特色,注重实践“文学素养+传媒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创意写作、未来作家班的柔性人才培养特色;积极践行三学期人才培养,并重点介绍了文学院教师工作室建设,包括教授工作室、专业建设工作室和特色项目工作室的建设情况。该校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向我们介绍了以文学院为依托的校级研究中心——茅盾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茅盾研究中心刚刚成立一年就形成了研究团队,坚持校内校外研究相结合,坚持以研究育人,培养学生地方文化认同与学术研究能力,茅盾研究中心在今年4月初举办了茅盾研究高端论坛暨茅盾研究丛书首发式,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接着,宾主双方就文学人才培养、专业特色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基于文学的研究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切交流,并就秘书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友好深入磋商。
 
我们对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学院进行了深入考察。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林鸿志、广告系主任张玮玮、洪长晖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广告制作实验室、广告创意实验室、新闻发言人模拟实验室、公共关系研究所、城市品牌研究所、创意成果展示厅,并与我们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张玮玮重点介绍了广告学本科专业的设置情况。
茅盾研究中心是该浙江传媒学院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研究机构,成立于2014年。经过精心策划与重点打造,茅盾研究中心短短一年就做出了突出成就,成为全国矛盾研究的资料中心与科研基地。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带领我们参观了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专门给茅盾研究中心开辟的资料建设与科研一体化的大型工作室。
短短几天的交流学习,带给我们的一致感受就是惊叹与震撼。我们白天学习,晚上反思,认为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与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文化创意学院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给我们的启示非常值得我们思考、探讨。浙江两高校多位科研、教学团队负责人对我们文学与传播系的工作,对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我们将吸取专家们的成功经验,联系我系目前的实际情况,经过更为充分的讨论,形成文传系下一步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计划。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