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学者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文化开发  社会反响  基地刊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基地承办会议>>正文
文章内容页
田智祥,刘久顺:《2013水浒文化研讨会暨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年会会议综述》
2015-11-24 15:35  

水浒文化研讨会暨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年会

会议综述

田智祥,刘久顺

(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山东菏泽  274015)

2013 613 16日,天下水浒论坛在菏泽学院图书馆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菏泽学院、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主办,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承办。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研讨水浒文化。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副会长 王平 教授主持。菏泽学院党委书记张存金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山 东大学 教授袁世硕、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 杜贵晨 教授分别致辞。研讨会以《水浒传》研究、《水浒传》与菏泽文化研究、水浒文化产业研究为议题展开研讨,共有24位专家做了大会发言,对水浒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第一,《水浒传》研究方面,有水浒版本的研究、水浒研究方法和角度的研究、水浒的情节、人物等方面研究。周文业《〈水浒传〉版本数字化及〈京本忠义传〉的数字化研究》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京本忠义传》上海残页进行了分析,认为《京本忠义传》是《水浒传》早期版本中略加删节的繁本,这种数字技术为水浒文化研究提供了不可忽视的新路径。许勇强、李蕊芹《百年“嘉靖说”学术史的回顾与反思》认为,《水浒传》的成书于元末明初的说法从上世界3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主流观点,但最近30年来,成书于嘉靖年间的说法正越来越受重视,嘉靖说滥觞于胡适、鲁迅,认为嘉靖以前没有关于小说的信息,元末明初不足以产生《水浒传》这样的小说,小说中的具体描写内容为嘉靖年间出现的事物。文章从学术史的视角对嘉靖说的学术源流和研究方法进行了回顾和反思。

王平《〈水浒人学研究〉序》对邵子华《水浒人学研究》进行了客观评价,认为从人学的角度研究《水浒传》,开辟了水浒研究的新领域。其《〈水浒梁山英雄谱〉序》指出不同时代的诠释者有不同的价值取向,会对水浒英雄给出不同的评价,视角有梁山好汉的座次,也会给出不同的排列顺序来。邵子华《〈水浒传〉人学研究》(节录)认为,研究水浒的缘起在于解脱或担当;研究的原则是立足水浒传小说和历史、当代现实,以生命哲学作为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的目的在于告别与建设。高方《〈水浒传〉中的“大聚义”与“小结义”——兼论朝廷失政与梁山聚散》一文认为,梁山泊经历数年发展更迭了三代领导人,方才成就一番大事业,规模逐渐变大,大聚义之后,又有无数次英雄们三三两两的小结义,小结义序年齿,大聚义定地位,形式相近而本质不同。梁山好汉聚义因由不同,失散结局也不同。梁山好汉聚散皆因朝廷失政。文章对《水浒传》全文的叙事框架进行了分析,有理有据。王伟《浅论吴用形象》,吴用集中智慧与纰漏、忠义与背叛、奸诈与狠毒、有聪明与无思想于一身,是作者塑造的真实可信的有缺点的人物。丁永林《晁盖的地位和作用》一文认为,晁盖是作者着力塑造的文学人物,在山头林立的状况下应运而生,腾空出现,是梁山事业的保护神,也是绰号“托塔天王”的真实用意。李孟雷《简析幸运英雄杨林》,杨林是招安后不可多得的幸运者之一,多次勇猛战敌之后,他回到了饮马川赋闲得以善终。刘传录《同是外室下场不同》金翠莲和阎婆惜都是外室,前者遵循道德规范,后者行走行院,贪爱金钱,因而两人命运截然不同。失身并不可怕,只要义气尚存,这也说明《水浒传》的女性观还是很先进的。周晴《深得水浒壸奥——浅谈〈绿野仙踪〉对〈水浒传〉的承衍》,《绿野仙踪》在立意、人物、结构、行文技法、语言等方面对《水浒传》有模仿之处。此外有李燕青《宋江招安路线的坚决反对者——公孙胜在〈水浒传〉叙事中的作用》卢明《评〈水浒〉不可无视基本倾向——驳刘再复的“水浒坏心论”》刘兆全《〈水浒传〉中的诗词概说》,杨俊生《水浒寨最英雄》,或者研究小说情节内容,或者研究小说人物形象等等,各有新见。

第二,水浒与地理文化研究有水浒与梁山泊、水浒与泰山、水浒与阳谷等研究成果。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杜贵晨 教授《论“梁山泊遗存”——从〈读史方舆纪要〉看“梁山泊”并未完全消失》一文。该文从前人历史记载出发,探寻出梁山泊“余流”实际水域所在,认为实际上“梁山泊”并未完全消失,有关方面应该进行相关的地理研究,并标识出其地理位置。文章指出,清代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提到,梁山泊“余流”在“东平州”范围内,包括今梁山县马营湿地、东平县东平湖、汶上县蜀山湖、南旺湖等湖泊,以及境内河流,均为“梁山泊遗存”。 杜贵晨 教授的研究使得学界对梁山水域的质疑得到了合理的澄清和解释,进一步推动了对梁山人文地理的研究,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刘传录《泰山:〈水浒传〉的精神家园》认为,泰山是《水浒传》的精神归宿地。宋代实行扬文抑武政策,武将地位很低,宋真宗封禅泰山之后,各地修建了不少玄女娘娘庙,作者用天书对108好汉进行了排名,解决了内部地位排列的一大难题,水浒中泰山也屡次出现。这篇文章对水浒和泰山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充分展现了泰山和水浒的密切关系。杨俊生在《水浒英雄与阳谷》中指出,《水浒传》中的阳谷英雄有男有女,如打虎好汉武松、李应、扈三娘、杜兴等。水浒遗迹在阳谷主要是武松和景阳冈。水浒遗风在阳谷县颇有留存,如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分座次等。水浒人物在阳谷传说很多,期中武松的故事最为有名。文章对阳谷地方文化与《水浒传》的关系论述颇为细致深入,为水浒地方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典型的范例。

第三,对水浒与思想文化方面进行研究的论文涉及水浒文化本身、水浒与谶纬文化等方面内容。对水浒文化本身进行界定的有王振星《对“水浒文化”界定的再思考》一文。他指出水浒文化的概念模糊,存在人云亦云的缺陷,混乱模糊之处。进而指出,水浒文化从狭义上说,就是以水浒传为核心,在水浒故事产生、成书、和传播过程中形成的与其相关的一切政治、伦理、宗教、军事、艺术、价值、习俗等精神现象的综合。从广义上看,水浒文化遗迹以及由水浒故事产生的各种物化形态,也属于水浒文化。并指出,水浒文化的鲜明特征:忠义的政治伦理观念、崇尚勇武精神、包容会通精神,水浒遗迹有不可更易性。他的研究将水浒文化的概念进行了解释,使得水浒文化有了明确的内涵和外延。王守亮《谶纬文化与〈水浒传〉》一文仔细审视了《水浒传》与谶纬文化的关系,从感生说角度出发,指出梁山好汉群体虽然是肉眼凡胎,但却是由天罡地煞感生;从道谶、佛谶、童谣、诗谶四个角度分析了水浒传中的谶语,认为其起到预言、暗示的作用;神授天书的故事与水浒传关系密切,九天玄女授天书是改造了黄帝迎受《录图》的故事、吸收了《龙鱼河图》和《河图挺佐辅》的故事,天降碣石也是借鉴了神授天书的故事。杨俊生在《水浒英雄与阳谷》中指出,《水浒传》中的阳谷英雄有男有女,如打虎好汉武松、李应、扈三娘、杜兴等。水浒遗迹在阳谷主要是武松和景阳冈。水浒遗风在阳谷县颇有留存,如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分座次等。水浒人物在阳谷传说很多,期中武松的故事最为有名。文章对阳谷地方文化与《水浒传》的关系论述颇为细致深入,为水浒地方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典型的范例。张明华《“杨志卖刀”的历史性考察》认为杨志卖刀的故事发生在今天的安徽阜阳。倪惠颖《从小说文本到诗歌批评——论清季以前〈水浒传〉“点将录”形式的演变》,《水浒传》“点将录”之“座次”体现了儒家尊卑高下的社会理念,而“诨号”则蕴含了深刻的江湖文化意味并带有类型化的特征,二者为后来《东林点将录》、《乾嘉诗坛点将录》的出现提供了启示,至清末民初后诗坛“点将录”的批评方式发扬光大。

第四,水浒与民俗方向的研究成果也有进展。曹先锋《水浒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文认为,水浒纸牌、宋江阵、水浒拳、水浒神拳是四种与水浒相关的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章对其诞生、演变、特点等问题进行了相关的阐述。作者对水浒影响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会议现场,著名剪纸艺术 家杨秀玲 女士捐赠了她的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剪纸。

第五,水浒与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潘守皎《水浒故事缘起与经过新考》仔细进行了历史文献的考证,从而勾勒出宋江起义的历史图景,宋江起义其实是迫于生计而铤而走险的一段流民的故事,因被作者渲染成为轰轰烈烈的农民战争。刘洪强《〈水浒传〉之石碣与北宋党人碑关系之臆测》认为,《水浒传》的石碣与北宋的党人碑及誓碑有密切联系,宋江等好汉与蔡京等奸臣的斗争也隐约有北宋党争的影子。据传宋太祖有“誓不杀士大夫”的誓碑,也似乎影射了宋江等被奸臣暗害。明末魏忠贤一伙仿照《水浒传》吧东林党一百八人编为《东林点将录》,可视为《水浒传》石碣影射党人碑的影响与证据。此文深入考察历史事实与小说情节,将二者的关系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比对,将《水浒传》的研究引入新的境界。

第六,在水浒传文化传播方面,陈卫星《明清时期〈水浒传〉的禁毁与传播》在搜求历史文献的基础上进行了分析,历代统治者将水浒列为禁书,严厉的时期水浒传播范围和速度受到影响,但是稍微宽松,就会繁荣,始终不能完全阻断它的传播。王平在《<水浒传>诠释史论》序中认为张同胜利用加达默尔的哲学诠释学解读水浒,文献准确翔实。陆敏、张祝平《明刻〈水浒传〉插图对梁山受招安事件的诠释》,认为插图显示插图者对于招安的态度是支持的。

《菏泽学院学报》的水浒文化研究专栏是水浒的研究阵地。《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的王建编辑发表《<菏泽学院学报>“水浒文化研究”特色栏目发文汇析》一文,该文对菏泽学院学报“水浒文化研究专栏”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对栏目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和思考水浒文化研究基地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田智祥 教授代表水浒文化研究基地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研究特色、研究构想,指出了水浒文化研究与水浒研究的联系与区别,阐明了自己对水浒文化研究的内容与方法的理解,谈了我校水浒文化研究基地所追求的研究特色,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

山东大学 王平 教授做了大会总结,认为这次会议参与面广,发言水平高,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会,肯定会对水浒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产生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6 15 ,与会专家对郓城县水浒文化一条街、鄄城县孙膑故里等地进行了学术考察,并对当地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