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学者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  文化开发  社会反响  基地刊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概况>>基地简介>>正文
文章内容页
基地简介
2015-09-18 08:42 网站管理员 

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简介

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是依托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建立的专门研究机构,2011年6月成为“十二五”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6年5月顺利通过终期验收,2017年4月成为“十三五”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目前设置水浒文化传播、区域文化研究与开发、《水浒传》与中国文学三个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分别为田智祥、潘守皎、程日同,基地主任为田智祥。

菏泽是水浒文化的发源地,深入研讨水浒文化,积极发掘其中优秀成分的时代价值,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努力开创科研新格局,引领全校水浒文化研究走向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基地不仅深入发掘校内科研潜力,而且聘请了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杜贵晨等十多位兼职研究员,这些学者为基地带来了开阔的研究视野,以此形成了水浒文化立体科研格局。

基地的第一批8个科研项目于2013年立项,从文学、法律、武术、旅游、传播等多个角度对水浒文化进行考察。基地设立以来,共有邵子华《〈水浒传〉人学研究》、石耿立《说人物谁是人物》与《用文字摆平好汉》、孙琳《〈水浒传〉续作研究》、张志雷《水浒武术文化研究》、潘守皎《水浒文化与黄淮海社会》等多部专著出版。

基地今后打算充分开展学术交流,优选学术生发点,产出创新型科研成果,把越来越多的学者团结在基地的周围,形成全国水浒研究的一个高地。具体打算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努力获得省、市各级主管部门及科研机构的支持,采取独立或联合等各种方式,争取高层次科研立项,开拓水浒研究新局面。

二、把科研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力争成为地方政府相关问题决策的参谋机构。比如,开展水浒文化同庄子文化、孙膑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曹国文化、华夏先民文化、济水文化、新时期菏泽文化的综合研究,开展水浒文化与菏泽景点配置与协调发展等旅游经济的研究,开展水浒文化与菏泽经济发展底蕴研究等,使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三、采取召开或参加学术会议、出版文集、发行全国水浒研究通讯等各种适当的形式,积极扩大影响。

四、通过努力,做出一定的成绩,争取在菏泽学院成为第一个全国级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及科研管理机构的关心帮助下,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必将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

   .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